调查:香港传媒公信力低谷 TVB跌至電子傳媒榜末

香港新闻自由

【博闻社】根據中文大學一項調查發現,香港傳媒公信力跌至回歸以來谷底。調查顯示,今年整體新聞界公信力只得5.89分,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差,而收視率仍然維持最高的無線電視(TVB),評分更持續下跌至5.88分,在電子傳媒排名首次敬陪末座。有學者指近年TVB新聞部流失大量資深記者,加上股東染紅之後的政治取態爭議,均削弱其認受性及公信力。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自1997年起定期追蹤香港新聞傳媒的公信力,迄今進行7次民調。最新民調上月15至25日進行,以電話隨機訪問907名18歲或以上市民,就香港29間新聞傳媒及整體新聞界的公信力作評分。以10分為滿分,今年整體新聞界公信力為5.89分,較2013年下跌0.29分,是有紀錄以來最低。

電子傳媒方面,近年雖屢次遭受政治干預的香港電台繼續蟬聯首位,惟評分跌0.23分至6.76分。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中,立場涉嫌偏幫建制派的TVB,近年評分持續下跌,首次位列榜尾,僅得5.88分。

收費報紙的公信力評分亦幾乎全線下跌並破新低。去年被中資機構阿里巴巴收購、惹染紅疑雲的南華早報,雖以6.54分列榜首,但較2013年下挫0.44分;排第2及第3是香港經濟日報(6.47分)及明報(6.38分)。3份負責中共政治宣傳的左報位列榜末,依次為大公報(4.21分)、文匯報(4.45分)及香港商報(5.03分)。蘋果日報則逆流升0.2分至5.18分排第8。

無線新聞部公信力近年受非議,被認定與不斷被染紅有關。去年中共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的黎瑞剛,成為無線首個中資主要股東,加上數年前與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關係密切的股市“殻王”陳國強入主無線,外界揣測無線管理層已被染紅,影響新聞部編輯自主。

 

法广指出,TVB新聞報道近年惹來不少非議,雨傘運動期間7名警察在鏡頭前拳打腳踢一名示威者,但新聞部主管卻下令刪去“將他(示威者)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其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這一句對白,引發數十名新聞部員工聯署聲明反擊,其後多名員工被秋後算賬。

今年初立法會新界東補選,TVB整晚引用親北京的民建聯提供的點票數據,備受質疑,主播報道時解釋是民建聯的數據較選舉事務處公布快。剛過去的立法會舉選,TVB新聞連日封殺非建制候選人棄選的新聞,似乎有意誤導觀眾繼續投票給這些退選的人,是的非建制派的票源繼續分散

另外中大是次的調查,亦首次加入日漸受到歡迎和重視的網上媒體,結果顯示,網媒公信力最高首兩位是立場新聞(5.24分)及香港獨立媒體(5.11分),榜末則分屬熱血時報(4.2分)及端傳媒(4.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