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怀疑路透社为了在中国的生意而自我审查

851440751_7958234947561880964

【博闻社】美國筆會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利用外國傳媒編輯部與商業拓展部門之間的矛盾,導致有些傳媒封殺一些可能激怒大陸的報道,報告更點名其中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指出,報告對這些新聞機構的指控,難以獲得證實,而路透社一名發言人說:“我們對我們精確、公平和獨立的新聞報道,無論對中國或是全世界,都極之引以為傲。”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筆會在當地時間星期四所發表的報告指,大陸境外大多數的傳媒雖然致力分隔編輯部和商業拓展部門之間的作業,但由於媒體為了爭取大陸的生意,要維持這方面的分隔確有難度。

這份報告指出有好幾家新聞機構封殺了一些對中國政府嚴厲批評的報道。報告同時引述一些匿名的記者指出,路透社已經收緊其報道的標準,結果是一些關於大陸人權的報道,獲得發布的機會漸小,儘管報告同時指出,路透社在其嶄新而進取的新聞平台上,仍然對大陸人權的狀況有所報道。

這份報告還指出,自從習近平4年前在中國掌權之後,當局已加緊管制境內的外國記者,而由於北京目前正處身經濟下滑以及對國際盡顯其野心之際,記者對北京的分析報道對世界尤其重要。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筆會所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50個國家駐中國大陸大約700個外國記者,“所面對的限制比起近年來任何時候更多”。

美國筆會對接近50個駐中國的外國記者進行意見調查,其中包括為境外新聞機構工作的大陸員工,作為撰寫這份76頁報告的主要根據。

美國筆會過去一向關注中國的言論自由,一般都以中國的作家為主,但美國筆會行政總監諾斯爾(Suzanne Nossel)說,筆會也關心外國記者在大陸工作所面對的壓力。

報告指出,對於外媒如何形容習近平,大陸官員顯得極為敏感。有記者及編輯表示,曾因為拿習近平與毛澤東作比較,又或是批評習近平是“個人崇拜”的核心,而被人責罵。另有新聞工作者指出,大陸政府部門願意公開的資料愈來愈少,尤其是一些常規的統計數字。

報道特別指出,外國記者在報道西藏和新疆問題上,所面對的騷擾尤其顯著,接受訪問的記者說,他們在採訪時經常有人在旁錄影,有時甚至被貼身跟蹤,從而很難找到人做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