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传媒公信力低谷 TVB跌至电子传媒榜末

香港新闻自由

【博闻社】根据中文大学一项调查发现,香港传媒公信力跌至回归以来谷底。调查显示,今年整体新闻界公信力只得5.89分,是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差,而收视率仍然维持最高的无线电视(TVB),评分更持续下跌至5.88分,在电子传媒排名首次敬陪末座。有学者指近年TVB新闻部流失大量资深记者,加上股东染红之后的政治取态争议,均削弱其认受性及公信力。

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自1997年起定期追踪香港新闻传媒的公信力,迄今进行7次民调。最新民调上月15至25日进行,以电话随机访问907名18岁或以上市民,就香港29间新闻传媒及整体新闻界的公信力作评分。以10分为满分,今年整体新闻界公信力为5.89分,较2013年下跌0.29分,是有纪录以来最低。

电子传媒方面,近年虽屡次遭受政治干预的香港电台继续蝉联首位,惟评分跌0.23分至6.76分。在刚过去的立法会选举中,立场涉嫌偏帮建制派的TVB,近年评分持续下跌,首次位列榜尾,仅得5.88分。

收费报纸的公信力评分亦几乎全线下跌并破新低。去年被中资机构阿里巴巴收购、惹染红疑云的南华早报,虽以6.54分列榜首,但较2013年下挫0.44分;排第2及第3是香港经济日报(6.47分)及明报(6.38分)。3份负责中共政治宣传的左报位列榜末,依次为大公报(4.21分)、文汇报(4.45分)及香港商报(5.03分)。苹果日报则逆流升0.2分至5.18分排第8。

无线新闻部公信力近年受非议,被认定与不断被染红有关。去年中共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的黎瑞刚,成为无线首个中资主要股东,加上数年前与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关系密切的股市“壳王”陈国强入主无线,外界揣测无线管理层已被染红,影响新闻部编辑自主。

 

法广指出,TVB新闻报道近年惹来不少非议,雨伞运动期间7名警察在镜头前拳打脚踢一名示威者,但新闻部主管却下令删去“将他(示威者)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其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这一句对白,引发数十名新闻部员工联署声明反击,其后多名员工被秋后算账。

今年初立法会新界东补选,TVB整晚引用亲北京的民建联提供的点票数据,备受质疑,主播报道时解释是民建联的数据较选举事务处公布快。刚过去的立法会举选,TVB新闻连日封杀非建制候选人弃选的新闻,似乎有意误导观众继续投票给这些退选的人,是的非建制派的票源继续分散

另外中大是次的调查,亦首次加入日渐受到欢迎和重视的网上媒体,结果显示,网媒公信力最高首两位是立场新闻(5.24分)及香港独立媒体(5.11分),榜末则分属热血时报(4.2分)及端传媒(4.51分)。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