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SCI雜誌論文被曝造假 去年78.1%文章來自中國學者

12

【博聞社】9月20日,美國知名抄襲監測網站Plagiarism Watch通過國際知名英文論文抄襲檢測系統iPlagiarism順藤摸瓜,發現了世界科學史上最大規模的英文論文造假公司,該公司與一個巴西SCI雜誌(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默契合作,收費為中國學者發表了大量涉嫌抄襲、造假的論文。

中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許培揚在博客中揭露,大量中國大陸醫生的論文投到了這個巴西期刊,占該期刊發表論文總量的54.901%。2015年,該刊中國學者文章達到了1605篇,比例更是高達78.1%。

科學網博主譚新傑翻譯了Plagiarism Watch的報告。報告披露了事件的起因:有讀者向該網站匿名舉報了一篇中國研究組的文章有嚴重抄襲,工作人員在用iPlagiarism系統檢測後發現確實有三分之一的文本抄襲,同時,人工比對發現了與其相似比例最高的文獻有圖表也基本一致。

在將雜誌的同一期的所有文章檢查後發現,很多中國作者文章均出現了圖表的一致。由此推測,這個巴西SCI期刊是針對中國學者交錢就發的雜誌,此外,根據互相抄襲的圖表,又陸續發現了四個SCI雜誌(GMR,Medical Science Monitor,OncoTargets and Therapy,Diagnostic Pathology)均有問題。

由於來自中國不同單位的作者,在同一個月內投到同一個SCI雜誌,甚至發表在同一期,說明這些文章不可能相互抄襲,而是第三方論文造假代寫公司製造的,雜誌則與造假公司默契合作。

報告建議中國政府、大學和機構、雜誌或出版商應該採取措施阻止中國研究滑向深淵,同時,賜予這些SCI雜誌高影響因子的Thomson Reuters應該出面阻止這樣的事情。

有網友指出,中文文章的抄襲最多只是影響到個人和單位,英文文章抄襲或學術不端將極大的影響國家和整體科學界的聲譽,需要進行更多的關注。

iPlagiarism此前已發現了大量已發表論文的抄襲現象,其中不乏美國和英國等母語為英語的國家,也有法國、德國、日本等一些科技強國。

網友評論:

學術成了生意,必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中國醫生只有發表文章才能評職稱評級,天天工作就忙死有幾個能空寫文章?

觀察者網等報道綜合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