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Download Point responsive WP Theme for FREE!

万豪事件:总裁给中国写检查 中国台湾西藏流亡政府纷纷表态

【博闻社】因在网上调查中误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的美国万豪国际集团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星期五出面向中国道歉,竭力澄清万豪不支持中国的分裂分子,此前一系列错误系个别员工所为,万豪将“积极整改”。

苏安励(Arne Sorenson)在中国时间12日清晨5点以中文发出的这封致歉信以“万豪国际一贯尊重并支持中国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开始,使用了大量中国熟悉的语言,如:“深刻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以此为鉴” ,“进行彻底内部审查”,“采取必要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等等。为了充分表达诚意,强调万豪要“积极整改”、“积极配合”等,苏安励在600多字的道歉微博中用了4次“积极”一词。

万豪上星期进行的一次网上调查问卷中含有“您现在居住在哪一个国家?“这一问题,在选项列表里出现香港、澳门、台湾以及西藏。此后,又有中国网民星期四发现,万豪礼赏推特账号为被中国称为主张藏独组织“西藏之友”一篇贴文点了赞。

万豪为此已经多次道歉,万豪礼赏的官方微博主页上目前几乎全部为万豪的前前后后的不同形式、不同时间、出自不同部门的各种道歉。

中国台湾西藏流亡政府纷纷表态

万豪国际集团日前将香港、澳门、台湾和西藏列为“国家”,被中国多个部门立案调查。中国外交部、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及西藏流亡政府分别对事件作出回应。

周五(1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香港、澳门、台湾、西藏,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

陆慷称,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应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在12日晚间向媒体发送邮件说明这一事件。邮件中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国际社会一致高度肯定台湾民主自由及人权法治等的成就与发展,陆方任何片面的说法与做法,均无法改变此一客观事实”。

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秘书长夏尔琳•达珍(Dhardon Sharling)向 BBC中文表示,作为非国有实体及私人独立企业,如果万豪觉得不应把一个地方列为自治区,他们有权将这个地区列为国家,他们“绝对尊重”万豪将西藏列为国家的决定和努力。她同时还指出,万豪是在“国家的压力”下将西藏改回中国的,这“可以理解”。

三家外企步万豪后尘

上海市网信办周五通过微信公号“网信上海”宣布,由于时装品牌ZARA中国网站将台湾列为“国家”,医疗产品公司美敦力(Medtronic)网站上写有“中华民国(Taiwan)”字样并将之与其他国家并列,责令两家网站更改相关内容并立即道歉。

同一天,中国民航局约谈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称其官网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要求达美立即整改并公开道歉。

截至BBC中文记者发稿,三家企业均已公开道歉。ZARA与达美航空已经更改相关信息,美敦力网站未出现改动。

万豪(Marriott)国际集团早前在中文版会员邮件及APP注册页面将香港、澳门、台湾和西藏列为“国家”。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周三对万豪立案侦察。

翌日上海网信办紧急约谈万豪相关负责人,要求万豪从11日起关闭中文官网及中文APP一周。

几乎同一时间,万豪推特账号“点赞”某支持西藏独立群体的贴文,这一举动也受到许多中国网友抨击。

万豪遭遇民间抵制

万豪集团已为此四次公开道歉。万豪在官方微博账号上表示,“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支持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组织”。随后万豪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Arne Sorenson)也发表公开信致歉。

但大陆消费者对万豪的不满仍然存在。据“澎湃新闻”报道,已经有某大型企业取消原定于上海万豪举行的年会订单,改在另一家酒店举办。另在大众点评、美团等预订网站上,包括“万豪”关键字的酒店和旗下多家其他品牌酒店也已下架。

苏安励曾表示中国是万豪的最大市场。万豪在中国拥有超过100家不同品牌酒店,而随着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日益增多,万豪也十分注意维持这个重要客户群体。

2017年,万豪集团还在中国与阿里巴巴组建一家合资旅行公司。

曾因“独立问题”陷入风波的外企

“地区”与“主权”问题一直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小心对待的话题,过去曾有不少企业因此惹上麻烦。

2016年,由于受到中国官媒及网民指责,法国化妆品牌兰蔻(Lancôme)香港分公司取消邀请香港歌手何韵诗演唱。何韵诗曾积极参与2014年“雨伞运动”,并在社交网络上传与达赖喇嘛合照。

2008年,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聘请好莱坞演员里察·基尔(Richard Gere)参演广告,由于里察·基尔长期支持流亡藏人,这一广告招致中国媒体抨击。菲亚特公司随后为此道歉,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2008年,有中国媒体报道法国零售企业家乐福的大股东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曾资助达赖喇嘛,导致许多中国消费者呼吁抵制家乐福。随后家乐福与路易威登集团分别发表声明,否认相关传闻。

BBC/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