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官方政治宣傳 YouTube將標註政府資助媒體

【博聞社】近年假新聞和政治宣傳的風波,對網上媒體平台帶來不少影響,而作爲最大型的影片平台,YouTube 也不斷著手改善情況。最近就宣佈將會為與政府相關媒體的內容加上標記,讓觀衆了解背後的政治參與。

「一帶一路來到了歐洲,這裡紅酒提前半個月送到家門口;一帶一路路過馬來西亞關丹,馬來小伙找到新的工作,終於牽手心中另一半……」

去年5月,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在世界最大的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上貼出一段嘻哈風格的MV,宣傳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

儘管YouTube在中國大陸被政府屏蔽,但這並不妨礙當局將其作為在海外的宣傳工具。中國的主要國營媒體在YouTube上都開設了頻道。新華社的頻道取名「新中國電視」(New China TV)。

不過在不久的將來,YouTube的美國用戶在觀看這段視頻時,可能會在視頻下方看到這樣一行文字:新華社是由中國政府全部或部分出資的媒體。

YouTube:為增強透明度

根據YouTube的一項最新政策, 那些受政府和公眾資助的視頻將被特別標識出來。YouTube在網站「法規政策」頁面上說,如果一個頻道的所有者是政府或公眾資助的新聞發布商,該頻道視頻觀看頁面上可能會顯示一個通知,顯示發布者的資金來源,並提供此媒體的維基百科頁面鏈接。

YouTube資深產品經理薩米克(Geoffrey Samek)上周五(2月2日)也在公司官方博客上說,這是公司為增強透明度而邁出的一小步。

「我們的目標是為用戶提供更多信息,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他們選擇在YouTube上觀看的新聞內容的來源,」 他寫道。

薩米克坦言:「我們並不指望這是一項完美的功能。用戶和發布者可以向我們做出反饋。我們計劃逐步改善和擴充這一功能。」

YouTube沒有公布哪些媒體將受這項新政策的影響。截至發稿時止,公司沒有回復美國之音要求置評的電子郵件。

尚未施行,爭議已起

美國《洛杉磯時報》說,受俄羅斯政府支持的「今日俄羅斯」、中國政府支持的新華社「新中國電視」以及美國公眾資助的「美國公共電視網」(PBS)都屬受新政策約束的媒體。

儘管尚未施行,這項新政策已經引發爭議。「美國公共電視網」說,YouTube將其納入這項新計划具有誤導性,可能會錯誤地暗示政府對其內容有影響。這個機構的章程禁止報道內容受政府影響。

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信息社會項目研究員李心荷(Tiffany Li)也認為,YouTube應該為用戶提供更多指導,澄清這些標識的含義。

「這種標識方式可能忽略了國營媒體(比如「今日俄羅斯」)和獲國家資助但編輯決策不受政府指揮的媒體(如PBS)的區別,」 她對美國之音說,「從媒體素養的角度來看,讓用戶明白這其中的區別十分重要。」

中國野心受關注

當下,社交媒體上泛濫的假新聞和威權政府主導的宣傳正被西方政界、學界、情報界推上風口浪尖。

歐洲兩家研究機構的有關中國在歐洲政治影響力的最新報告指出,儘管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干預心存警惕,但輪到北京時,歐盟國家領導人似乎過於樂於忽視中國的威權野心。

這項研究以地圖的方式展示,中國對政治精英、媒體及公民社會的影響已經遍及歐洲各地。研究指出,北京正在謀求幾項目標,其中包括將中國宣傳為一種榜樣和一種自由民主之外的選項。

YouTube公司的最新政策被視作矽谷對各方壓力做出的最新回應。此前,美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臉書和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宣布將加強規範網上政治廣告。

耶魯大學研究員李心荷說,YouTube這項新政策有益與否尚有待觀察,但她認為,YouTube和其它互聯網平台公司採取積極步驟,對抗假信息和媒體操控是一個積極的跡象。

「說到底,數字時代我們需要更好的媒體素養,很高興看到科技公司著手解決這一問題,」她說。

美國之音等報道綜合

One Comment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