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慮吊銷俄RT電視台執照 俄威脅禁所有英媒體在俄工作

資料圖片:斯克里帕爾視頻截屏

【博聞社】英國政府指責俄羅斯與對前英-俄雙料間諜斯克里帕爾下毒事件有染,莫斯科稱這一指控可笑,矢口否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如果倫敦吊銷RT電視台的播放執照,就不會有任何一家英國媒體能繼續在俄羅斯營業。

扎哈羅娃在”俄羅斯1″電視台的《60分鐘》節目上說:”我可以馬上說,如果他們關閉RT電視台,就沒有一家英國媒體能在我國營業。”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也發表聲明稱,如果倫敦吊銷RT電視台在英國的播放執照,監督局將立即對英媒採取對等措施。

周二,英國媒體管制機構Ofcom警告”電視新聞”自治性非盈利組織–RT電視台的許可證持有人,可能會因”斯克里帕爾”案實施制裁。Ofcom發言人在聲明中稱:「俄羅斯RT電視台在英國的廣播許可由Ofcom頒發。Ofcom的職責是確保所有的執照持有人符合對他們的要求。」

RT電視台則指出,Ofcom越界履行自己的責任義務,並”干預國家事務”。

3月12日一些國會議員呼籲政府推出針對RT電視台的限制措施,直至取消在英國的播出許可,梅首相併未給出直接的回應,僅表示將於14日與議員討論有關俄羅斯的問題。

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前上校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3月4日在索爾茲伯里被發現處於無意識狀態。據英國政府消息稱,兩人是被俄產神經毒劑毒害。中毒的還有一名隨行警員。

3月12日,特蕾薩·梅表示,俄羅斯領導人極有可能捲入為英國情報機構工作的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前上校斯克里帕利中毒神經毒劑事件。她向俄提出了到3月13日晚前提供詳細解釋的截止日期,否則將對俄羅斯採取比以往更嚴厲的措施。3月14日將舉行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關於斯克里帕利案的會議,之後梅將在議會中提出針對俄羅斯的計劃措施。

上周中毒事件再次引發在過去20年來英國發生的一系列死亡事件的猜測。英國內政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庫珀13日寫信給內政大臣要求對過去發生的14起死亡重新進行調查,包括一些死於心臟病,自殺,事故和其他自然原因的死亡,因為有人說那些死亡可能同某國支持的謀殺行動有關。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報道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