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热已降温?习近平名字在中共党报头版标题中神隐

【博闻社】在中国共产党党魁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宣传直逼中共先前的独裁者毛泽东引起中国国内外众多的人担忧之际,7月15日星期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头版的大标题当中没有一个包含习近平的名字。在一个星期之内第二次出现这一奇异现象,引起中国国内外观察家的注意。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习近平直接控制之下的中国官方媒体对习近平的个人宣传层层加码,毛泽东当年操控中共控制的媒体给他个人所投送的赞美几乎全部在习近平身上再度呈现。《人民日报》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在这方面的表现更是突出,曾经一度头版所有的新闻标题无一例外地都包含习近平的名字。

7月9日,习近平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的新闻标题中的现象已经引起观察家们的好奇。现在中国分析家们还不清楚星期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再度呈现这一诡异现象究竟意味着什么。但熟悉中共宣传运作的人都知道,这种情况不可能是发生于偶然。

《人民日报》以及所有的中共控制下的报纸的运作跟自由民主国家的自由媒体的运作不一样,其头版的标题都是由中共宣传部乃至中共最高领导人直接掌控,不是报社编辑可以独立决定的。习近平上台以来多次反复强调,中国的媒体必须“姓党”,也就是必须无条件听从中共的指令。

因此,习近平的名字在7月15日再度非常罕见地没有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的任何标题当中,导致许多观察家猜测,中共上层是否出现了政治异动,习近平先前看似不可一世不可撼动的地位是否出现了动摇。

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之前一度达到高涨的习近平的个人崇拜热似在降温。继他的肖像被泼墨后,曝出官方已在全国下令取下他的随处可见的肖像。

中央社报道, 有评论认为,这些反常现象,代表中共高层有意冷却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以避免美中贸易战一旦对中国影响扩大后,可能对习近平产生的反弹;但也有人认为,这反映中共内部开始出现质疑习近平的暗流。

美中贸易战爆发前,中国境内对习近平的吹捧达到最高峰。先是有共军砲兵部队印发粉红封面、烫金字样,与《毛主席语录》同出一辙的《习主席语录》,更有陝西省社科单位一度以习近平当知青时的梁家河为主题课题研究《梁家河大学问》。据传此项米也已无果而终。造神运动热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6月28日起推出12集大型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并组织五种少数民族语言译制播讲,并翻译成多种外语对外播讲。

但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中共开始检讨先前浮夸成风的宣传方式,先是不准大小媒体再提《中国指造2025》计划;之后又由人民日报连绩刊发3篇评论,严词批评“抬高自己、贬低别人”以迎合读者的“傲娇自大”心态,是“浮夸自大”的表现。

7月9日,有眼尖的中国民众注意到,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完全没有出现“习近平”3个字,是2012年11月中共18大以来罕见的现象。

7月11日,新华网突然发布一则以《华国锋认错》为题的陈年旧闻,被中国网民大举转发。内容是1980年华国锋担任中共主席期间,有民众向中纪委反映,华国锋视察时沿途封路、中央党校将华坐过的椅子送往博物馆保存、地方政府在华国锋山西老家建纪念馆等事。

这项旧闻还提到,时任中纪委书记黄克诚认为这是“新的个人崇拜”,应该严查。华国锋事后则向中纪委承认有上述事。同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今后二、三十年内,一律不挂现任中央领导人的像,以利于肃清个人迷信”。

但在网友广泛转发发表许多评论后,新华网不久就删除了这篇旧闻,且被微博封杀。

中央社指出,这一连串的现象,立即引起外界揣测。多数评论认为,此举与美中贸易战、中兴通讯遭美国重罚有关,由于担心美中贸易战对中国影响扩大,可能对习近平产生民意反弹,因此预先冷却已经燃起的个人崇拜风。

也有评论认为,在中共严格控制媒体的现状下,上述情况不是习近平及核心近臣主动授意,就是党内已出现质疑习近平的暗流,刻意藉此操作间接表达。

美国之音/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