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罕見炮轟幫中國宣傳 美國之音發聲明反駁

白宮日前批評美國之音用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製作中美兩地疫亡對照圖表。

【博聞社】美國白宮日前公開發文,批評美國政府資助的國際宣傳機構《美國之音》用納稅人的錢幫中國宣傳。《美國之音》於當地時間周五(10日)發表聲明,反駁白宮指控,強調早前已報道過中國政府隱瞞疫情的相關消息。

《美國之音》在網站發出聲明,指該媒體等公共資助的獨立傳媒與國營傳媒之間的最大區別,是可以不受限制地呈現各方對同一議題的立場,一如美國之音章程所載明。另表示會繼續不偏不倚報道事實,強調早前已揭穿過中國政府和官媒的眾多資訊,包括隱暪疫情爆發的有關內容。

美國白宮9日罕見批評官方媒體《美國之音》,稱《美國之音》已經淪為中共的喉舌,放大北京的宣傳強度,浪費美國納稅人每年2億美元的稅金。

白宮9日在其每日簡報(1600 Daily) 以「《美國之音》花你的錢為威權政權代言」為題,指《美國之音》是由美國納稅人資助的全球新聞網絡,它每年花費約2億美元向全球人民「講述美國的故事」和「清晰有效介紹美國的政策」,但是《美國之音》經常為美國的對手說話,而不是為其公民說話。

文中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疫情中也是如此,中國共產黨隱瞞疫情,導致這種致命的病毒在全球各地蔓延,記者應該報導事實,但《美國之音》卻放大北京的宣傳強度,它在本週稱中國武漢封城是成功的「典範」,已被世界許多地方仿效,並在推特上貼出中共慶祝封城結束的燈光秀影片。

白宮表示,更糟的是,《美國之音》甚至領先其它美國媒體,用中共政府的統計數據製作圖表,將新冠肺炎的中國與美國死亡數進行比較,但正如情報專家所說,根本無法驗證中共公布數據的準確性。除了新冠肺炎的報導之外,《美國之音》還特別報導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的推文,為其宣傳威脅美國內容,以及分享俄羅斯的反美影片。

對此,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在推特上說,「美國白宮發表正式聲明,斥責美國之音的報導有所偏頗,意指偏向中國。白宮以這樣的方式指責下屬機構,非常罕見,相當令人震撼。這裏當然有過去的糾葛,但更大的原因應當是現在中美之間圍繞疫情問題的相互指責。中美外交大戰,愈演愈烈。」

《美國之音》成立於1942年2月,是美國政府對外設立和資助的國有非軍事國際廣播宣傳機構,由美國國際媒體署管理,旗下擁有廣播電台與電視台,總部座落在首都華盛頓,設立宗旨之一是「代表美國」。

東網/自由時報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