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24篇論文造假 清華醫學院院長董晨:基本排除惡意造假

【博聞社】自5月起,國外學術交流在線平台PubPeer上陸續有人匿名發帖,質疑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中科院院士董晨的20多篇論文存在一圖多用和重複使用等問題。截至發稿時,PubPeer網站上能檢索到有上述被質疑圖像異常、作者署名包括董晨的論文24篇。

在這些論文里,出現了部分實驗圖像在不同項目中重複出現,但標記數值不同;兩幅實驗圖像相似度極高;不同指標的直方圖完全一致的情況。《中國新聞周刊》查閱到的24篇論文全部由董晨擔任通訊作者或共同通訊作者。

對於上述質疑,董晨於6月27日回復《中國新聞周刊》稱,「PubPeer上有人對於我們部分文章的少數展圖有些疑問,我們非常認真而慎重地對待,正在深入調查和核實原始數據。據初步了解,可以排除有意的學術造假,沒有任何論文的科學結論有所改變。有些疑問是因為提問者對於研究內容的不熟悉。但也有極少數情況存在無意的錯誤,我們正在和雜誌合作進行修改。由於跨度時間長,涉及的學生、博士後較多,調查還在繼續中。」

董晨強調,「基本上排除惡意造假,展圖沒有經過人為加工,造假是不成立的。」

董晨稍晚時表示,有些被重複使用的圖片其實是同一個實驗。其中有一篇論文則是「搞錯了」,出現了技術錯誤,已在和雜誌商量修改。他已在PubPeer網站對部分文章的質疑進行了回應,估計會在27日晚間上線。

這些被質疑的論文發表時間從2003年延續到2019年,大部分在董晨供職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腫瘤中心期間發表,還有部分論文是董晨在華盛頓大學、清華大學醫學院期間發表的。文章多見於《Immunity》《免疫學雜誌》《生物化學雜誌》《實驗醫學雜誌》等期刊,還有論文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主辦的《自然-免疫學》。另有兩篇論文分別於2007年、2019年被《自然》雜誌收錄。

此次被質疑的部分論文發表於高水平期刊。除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雜誌外,《Immunity》、《自然-免疫學》、《實驗醫學雜誌》2018年的影響因子分別高達21.522、23.53和10.892。

2019年2月, 《Immunity》新一屆編委會名單正式公布。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免疫所所長董晨成為該刊編委。當時與董晨一同成為編委的還有去年11月曾被質疑論文造假的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

據清華大學醫學院官網介紹,董晨於1989年本科畢業於武漢大學,1996年獲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博士學位,1997年至2000年在耶魯大學免疫學系從事博士後工作。他曾任德克薩斯大學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終身講席教授、炎症與腫瘤中心主任。現任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免疫學研究所所長、北京市「慢性疾病的免疫學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去年11月22日,中國科學院發布《關於公布201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當選院士名單的公告》,董晨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董晨目前已發表論文240餘篇,總被引用次數達26000餘次,2014年到2019年連續六年被評為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同時,他還是《Frontiers in Immunology·T Cell Biology》主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和《FASEB Journal》副主編,《Immunity》、《Cell Research》等期刊的編委。

網友評論:

又來了個新辭彙,不是惡意造假,那是善意造假?

應該是他署名的論文,很多都是他學生的,所以他這句話其實是屬於評判性的發言。

中國新聞周刊等綜合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