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旗下電視台播放英國公民認罪片段 英通訊局裁定違法

【博聞社】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早前在中國工作期間被捕入獄,隨後向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投訴。Ofcom周一(6日)裁定,當年中國官媒旗下的國際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出韓飛龍被強迫招供片段,屬於違法,但未透露是否會判罰吊銷牌照。

事發於2013年,韓飛龍和妻子虞英受僱調查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一位中國高管涉嫌賄賂事件,2014年遭上海法院判處2年多徒刑。他出獄後於2018年11月向英國廣播媒體監管機關通訊管理局投訴,指中國中央電視台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於英國播放的2段新聞報導,對他不公平對待且侵犯他的隱私。

韓飛龍出獄後曾接受外媒採訪,指自己在中國被關押期間遭下藥,雙腳綁在椅子上,關在籠中,被強迫在官媒鏡頭前讀出認罪書。他表示,CGTN的做法違反英國法律,使中國人及全世界輿論對他和他的妻子抱持偏見,也使當年的審判對他不公。

英文名縮寫是CCTV的央視,2016年12月31日在英國改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目前仍以相同執照在英國營運。

英國通訊管理局在今天公布的裁決書中表示,央視所播放韓飛龍在中國遭羈押的片段,「有可能明顯影響觀眾對他產生負面看法」,這「嚴重」違反通訊管理局規定的行為準則。

「因此我們對持照單位提出警告,我們有意考慮對違規行為依法處罰。」

英國通訊管理局有權對違規的廣播業者處以罰金,最嚴重情況下可撤銷執照。

東網/法廣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