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撤离 央企入主

【博闻社】凤凰卫视控股权易手,由央企入主。创办人刘长乐把近38%的凤凰股权卖给紫荆文化集团和何超琼旗下的信德集团,据介绍,前者为中国财政部下属的“骨干央企”。

凤凰卫视17日发公告指,获集团主席兼大股东刘长乐旗下“今日亚洲”通知,该公司已在4月16日及17日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拟分别向紫荆香港,及信德集团,沽售合共18.94亿股,即37.93%凤凰卫视股份。其中,紫荆香港将收购10.4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约21%,每股价格0.61元,总代价为6.4亿元;另外,信德集团旗下Common Sense收购8.45亿股,占总股本约16.93%,每股价格0.61元,总代价为5.16亿元。

报道引述联交所资料称,刘长乐持有逾19.01亿股或38.08%的凤凰卫视,换言之,若交易完成,他在这家由自己创办的公司的股份将所余无几。现在凤凰卫视的最大股东变成了央企紫荆文化香港。

中央社说,尽管凤凰卫视被外界定位为亲北京媒体,但这一股份交割案,象征中资势力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续,正式入主凤凰卫视。

掌握凤凰卫视21%股份的央企紫荆文化集团2月间在香港组建的“文化央企”,统辖香港4大中资出版商,包括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中华文化城等,以及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及中华书局等书商。

据维基百科介绍,凤凰卫视(Phoenix TV)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刘长乐在文革时加入解放军,1980年代转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组做记者。

1996年3月30日香港时间19点,凤凰卫视举行正式开播仪式。凤凰卫视可在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落地,其董事会成员及广告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

该媒体在新闻立场和报道上与中国官方保持大方向一致,但对议题处理与制作风格有技巧与弹性。

凤凰卫视在香港以“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运营,但自称是“香港媒体”,如2013年3月,在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记者会上,记者胡一虎提到自己来自香港凤凰卫视,代表香港媒体发问。

凤凰卫视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2008年转至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2011年旗下凤凰新媒体(NYSE:FENG)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4年,刘长乐创办“凤凰金融”平台,提供P2P借贷服务,其女婿贺鑫担任法人代表。

2018年3月7日,改名为“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20年9月11日,刘的女婿贺鑫任法人代表的“凤凰金融”在未公吿和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止网贷业务,并停止所有出借用户的本息回款,超过7万用户出借的大约96亿元人民币变相“血本无归”。

2021年2月底,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威出任凤凰公司行政总裁;原中国央视副总编、副台长孙玉胜出任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总编辑,其工作向行政总裁负责。

中央社等综合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