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版外媒频现 假BBC报道巴拿马文件消息删除涉中国内容

【博闻社】国际众多新闻网站在中国都惨遭封锁,但中国境内却能任意山寨外媒也不算犯法。中国近期出现一个新闻网站「中国商业广播网」(Business Broadcast of China,简称BBC),自称「BBC News」。不论网站设计、颜色和风格,都和知名全球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非常相似。

这个山寨版的中国「BBC」,由一间「合肥商传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所拥有,旗下还有各种其他山寨外媒网站,像是「每日经济网」、「法新社中文网」等。

该网站虽然标注来源为「商业广播网」或「BBC报导」,还在新闻最后强调「未经『商业广播网』授权禁止转载或镜像(拷贝) 违者必究」。但其实新闻内容都是直接取自众多外媒中文网,也没在内文标注其新闻来源

日前被发现,该网站报道的巴拿马文件消息中,将涉及中国的部分全部删除了。分析人士指,(山寨媒体)不知会不会成为大陆方面处理敏感话题的新模式——在删除真实信息的同时伪造片面的假消息。就次而言,被授意的可能性比较低,官方的态度一直是不允许谈论,因为当局会怕舆论联想,可能跟媒体贴热话心切有关。

不过自由时报还指出,中国山寨版「BBC」的文章被发现直接出现「中华民国」、「台湾总统」等原本会被大陆封锁的「词汇」,甚至在一篇报导《台湾护照牛叉了,可快速入境美国》当中,直接写出「台湾是全球第七个加入这项计画的『国家』」,更在照片中放上「中华民国护照」和「台湾护照」。有可能与疏忽有关。

山寨

2 Comments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