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版外媒頻現 假BBC報道巴拿馬文件消息刪除涉中國內容

【博聞社】國際眾多新聞網站在中國都慘遭封鎖,但中國境內卻能任意山寨外媒也不算犯法。中國近期出現一個新聞網站「中國商業廣播網」(Business Broadcast of China,簡稱BBC),自稱「BBC News」。不論網站設計、顏色和風格,都和知名全球的「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非常相似。

這個山寨版的中國「BBC」,由一間「合肥商傳通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所擁有,旗下還有各種其他山寨外媒網站,像是「每日經濟網」、「法新社中文網」等。

該網站雖然標註來源為「商業廣播網」或「BBC報導」,還在新聞最後強調「未經『商業廣播網』授權禁止轉載或鏡像(拷貝) 違者必究」。但其實新聞內容都是直接取自眾多外媒中文網,也沒在內文標註其新聞來源

日前被發現,該網站報道的巴拿馬文件消息中,將涉及中國的部分全部刪除了。分析人士指,(山寨媒體)不知會不會成為大陸方面處理敏感話題的新模式——在刪除真實信息的同時偽造片面的假消息。就次而言,被授意的可能性比較低,官方的態度一直是不允許談論,因為當局會怕輿論聯想,可能跟媒體貼熱話心切有關。

不過自由時報還指出,中國山寨版「BBC」的文章被發現直接出現「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等原本會被大陸封鎖的「詞彙」,甚至在一篇報導《台灣護照牛叉了,可快速入境美國》當中,直接寫出「台灣是全球第七個加入這項計畫的『國家』」,更在照片中放上「中華民國護照」和「台灣護照」。有可能與疏忽有關。

山寨

2 Comments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