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牌右翼新闻主播比尔·欧莱利涉嫌性骚扰被解职

【博闻社】美国有线电视观众最多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比尔·奥莱利(Bill O‘Reilly)被解职。先前许多人指责他性骚扰。

21世纪福克斯公司4月19日发表一份声明,宣布奥莱利被解职。声明说,这是“对有关的指控进行了彻底和仔细的审核之后” 做出的决定。

奥莱利被解职的当天有照片显示他在梵蒂冈与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握手。

奥莱利星期三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基于完全没有根据的指责”离开福克斯新闻“非常令人伤心”。

《纽约时报》早些时候报道说,福克斯和奥莱利向五名女性支付了1300万美元。那些人指控他性骚扰以及虐待。该报道发表之后,50多家广告商从他的节目中撤出了广告。妇女权利组织呼吁将他解雇。

今年67岁的奥莱利本来计划在渡假结束之后下个星期一返回福克斯电视台。他上一次节目是在4月11日。当时他对观众说,他要开始“一个计划已久的休假”。

奥莱利节目是福克斯新闻电视台观众最多的节目。电视收视率调查公司尼尔森的数字显示,奥莱利的节目在今年第一季度创下收视率最高的记录,每次节目平均有四百万人观看。

奥莱利的下台,是继他的前老板、福斯新闻执行长艾尔斯(Roger Ailes)也因性骚扰黯然辞职的九个月后。

“21世纪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表示,纽时报导披露后,公司即聘雇调查艾尔斯的同一家律师事务所调查欧莱利是否涉及不当行为。“21世纪福斯”领导人梅铎(Rupert Murdoch)和两个儿子拉契兰(Lachlan)、詹姆斯(James)下达福斯员工的备忘录中指出,经过相关指控的“彻查”,他们决定开革奥莱利。声明说:“我们希望彰显公司一贯的承诺,建立一个基于信任及尊重的工作环境。 ”

福斯说,卡森(Tucker Carlson) 将递补欧莱利节目空出的时段;卡森曾主持有线电视新闻网(CNN)、MSNBC和公共电视网(PBS)的节目。

奥莱利在“实话实说单元”(no spin zone)言辞犀利,充分展现民粹主义、右倾的观点,而且毫不留颜面地打断与自己意见相左来宾的谈话。他的粉丝最喜欢的,正是他爱驳斥当权人士、指陈自由派政界人士和媒体伪善面貌的作风。

媒体调查公司“Kantar Media”指出,奥莱利的节目在2015年的广告收益高达1亿7800万元;收视率调查公司尼尔森指出,今年前三个月欧莱利节目的收视率更创下新高。

奥莱利好斗暴躁的个性,为他惹来不计其数的投诉,使他形象大为受损。对福斯电视台主管来说,相关困扰似乎无休无止,包括以奥莱利节目赞助商为目标的运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一群妇女18日在福斯总部前示威,另有一名前福斯女员工打电话给性骚扰热线,斥责奥莱利的粗鲁行为。

然而,奥莱利的律师卡索维兹指控,欧莱利是“名人暗杀残酷行动”的受害者,是极左团体因政治和财务动机,动员摧毁欧莱利的阴谋。

美国之音/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