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國際醫學期刊稱中國學者集體欺騙 撤107篇論文

【博聞社】世界著名學術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4月21日發布消息,稱其治下的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因作者編造審稿人和審稿意見而撤稿107篇論文。

從斯普林格提供的名單看,涉及的作者都來自中國,不乏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名校,可謂成群結隊。

這些論文作者提供虛假的審稿意見。部分論文作者冒用本領域專家的名字申請郵件地址,在專家不知情的情況下,從虛假郵箱向期刊提供正面誇讚論文的審稿意見。斯普林格表示,他們的調查掌握了“確鑿的證據”(“clear evidence”)。

去年,因為類似的原因,《腫瘤生物學》撤稿了25篇論文,今年的撤稿數量打破了紀錄。由於斯普林格定期審查與業務夥伴的關係,在2016年底,斯普林格停止了出版《腫瘤生物學》。

該雜誌新的出版商SAGE的發言人表示,《腫瘤生物學》編輯團隊已經推出了新的強大的同行評審的做法,以防止未來的偽造審稿事件。

網友評論:

學術近親繁殖,導師兼任老闆,學生淪為馬仔,大學盈利挂帥,泱泱千年文化,廉恥禮儀何在?!

自己家風不嚴,要靠外人整治,丟人丟到國際上。

觀察者網等報道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