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外交部回應「辱華」視頻:言論自由 “帝吧”出征其臉書

【博聞社】瑞典國家電視台SVT日前播出的《瑞典新聞》欄目中,被中方指責「充斥着侮辱和歧視中國人的內容」。9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欄目播出辱華節目一事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和駐瑞典使館已經分別在北京和斯德哥爾摩向瑞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瑞典電視台SVT表示,該節目旨在以諷刺、幽默的方式進行評論,並引起對瑞典”談華色變”(Sinophobia)的關注。

SVT在聲明中稱,之後將節目的部分內容在中國視頻網站優酷上播出,這是一個錯誤。”我們整體的信息丟失了,我們能夠理解這讓一些人感到難過,我們感到遺憾。”

聲明補充說,SVT不會為節目本身表示道歉。電視台節目總監海林(Jan Helin)表示:”我想,中國有關部門能夠區分諷刺表達與新聞的不同。”

當地時間9月25日晚8點,瑞典外交部聯絡處幹事艾米特斯洛夫(Buster Mirow Emitslöf),在接受瑞典發行量最大的報紙《瑞典晚報》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外交部的譴責和抗議已經清晰無誤地傳達給了瑞典外交部門。不過,瑞典外交部稱「這是瑞典的言論自由」。

艾米特斯洛夫告訴《瑞典晚報》說:「上周末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聯繫了我們,並向我們傳達了他們的意見和態度。」瑞典外交人員隨即回應,這件事在瑞典的言論自由範疇內。

《瑞典晚報》:那對方接到這個回答後,有什麼反應?

艾米特斯洛夫:對此我無可奉告。

《瑞典晚報》:那你認為這樣一種回應會對中瑞關係的未來走向產生什麼影響?

艾米特斯洛夫:中瑞雙方在不同問題上都保持着溝通和對話,但此事產生的可能後果我們暫時不予評論。

瑞典外交部臉書帖子下的數千條評論

與此同時,9月25日,新浪體育刊登一篇題為”這個因足球而生的團體 為中國人向辱華討公道”的文章。文章寫道:”‘帝吧出征,寸草不生!’……昨天,帝吧再次出征,這次槍口對準的是’辱華’的瑞典電視台SVT。帝吧集團軍像往常一樣組織有序,20點整,他們集體出擊,瞬間淹沒了瑞典電視台、’辱華’節目主持人和瑞典外交部的facebook……”

周三,瑞典外交部英文臉書最上面的帖子(9月23日)下顯示有5653條評論。該帖子是關於健康,但下面的評論–包括英文和中文幾乎均與SVT電視台的諷刺節目有關,並對瑞典作出批評。其中一條評論寫着”帝吧觀光團到此一游”。瑞典電視台的瑞典語臉書9月24日的一條帖子下顯示有96條評論,其中有部分為中文,批評SVT的那則脫口秀節目,也有中文評論對被”刪帖”表示不滿。SVT脫口秀主持人Jesper Rönndahl的個人臉書也有類似情況。臉書在中國被封鎖。

觀察者網/德國之聲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