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創始人劉長樂撤離 央企入主

【博聞社】鳳凰衛視控股權易手,由央企入主。創辦人劉長樂把近38%的鳳凰股權賣給紫荊文化集團和何超瓊旗下的信德集團,據介紹,前者為中國財政部下屬的「骨幹央企」。

鳳凰衛視17日發公告指,獲集團主席兼大股東劉長樂旗下「今日亞洲」通知,該公司已在4月16日及17日簽訂兩份框架協議,擬分別向紫荊香港,及信德集團,沽售合共18.94億股,即37.93%鳳凰衛視股份。其中,紫荊香港將收購10.49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約21%,每股價格0.61元,總代價為6.4億元;另外,信德集團旗下Common Sense收購8.45億股,佔總股本約16.93%,每股價格0.61元,總代價為5.16億元。

報道引述聯交所資料稱,劉長樂持有逾19.01億股或38.08%的鳳凰衛視,換言之,若交易完成,他在這家由自己創辦的公司的股份將所余無幾。現在鳳凰衛視的最大股東變成了央企紫荊文化香港。

中央社說,儘管鳳凰衛視被外界定位為親北京媒體,但這一股份交割案,象徵中資勢力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續,正式入主鳳凰衛視。

掌握鳳凰衛視21%股份的央企紫荊文化集團2月間在香港組建的「文化央企」,統轄香港4大中資出版商,包括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以及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及中華書局等書商。

據維基百科介紹,鳳凰衛視(Phoenix TV)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劉長樂在文革時加入解放軍,1980年代轉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軍事組做記者。

1996年3月30日香港時間19點,鳳凰衛視舉行正式開播儀式。鳳凰衛視可在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落地,其董事會成員及廣告收入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

該媒體在新聞立場和報道上與中國官方保持大方向一致,但對議題處理與製作風格有技巧與彈性。

鳳凰衛視在香港以「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運營,但自稱是「香港媒體」,如2013年3月,在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上,記者胡一虎提到自己來自香港鳳凰衛視,代表香港媒體發問。

鳳凰衛視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上市。2008年轉至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2011年旗下鳳凰新媒體(NYSE:FENG)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2014年,劉長樂創辦「鳳凰金融」平台,提供P2P借貸服務,其女婿賀鑫擔任法人代表。

2018年3月7日,改名為「鳳凰衛視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20年9月11日,劉的女婿賀鑫任法人代表的「鳳凰金融」在未公吿和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停止網貸業務,並停止所有出借用戶的本息回款,超過7萬用戶出借的大約96億元人民幣變相「血本無歸」。

2021年2月底,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威出任鳳凰公司行政總裁;原中國央視副總編、副台長孫玉勝出任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總編輯,其工作向行政總裁負責。

中央社等綜合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